今天想來談談我的工作

我是特教老師

因著在機構服務

接觸的學生從幼稚園到成人都有

 

我服務的機構裡面

有職能、物理、語言、樂高、音樂及美術

我負責的是認知的部分

 

常常被問到「認知」內容是什麼

其實就是孩子每一個階段該學會的知識

從顏色、形狀、空間到寫字、認字、打字

聽、說、讀、寫、算都包含在認知當中

 

而因為我服務的年齡層很廣

所以怎麼判斷該教他們些什麼

及用什麼方法教

應該是我工作中最需要專業的部分

 

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很引以為傲的一個學生

他是一個腦性麻痺的國二學生

應該是我遇見的第一個腦麻的學生

 

接觸他的時候

他已經國一

沒有口語不會認字

拼音的部份可以用背的但易忘

數學是用計算機輔助

因為張力很大

所以也無法拿筆寫字

 

前幾堂上課

我為了不低估他的能力

常常在跟他建立溝通的默契

 

我無法像似乎會讀心術的媽媽一樣

總是看他的舉動就猜出他的意思

所以我跟他建立的第一個默契

如果要表示「好、可以、會」

請舉手

如果要表示反面的意思

請雙手抱胸

這個默契讓我們後來的教學能夠順利進行

 

考量到他需要跟外界溝通的媒介

所以我決定教他認字

不過他國小六年從未嘗試過認字

沒有人知道他具不具備學習認字的能力

如何測驗他真的認住字了

又是另一個難題

 

感謝 神

總在我禱告後賜下靈感

讓我一步一步的調整作法

也感謝家長願意給我嘗試的時間

每每回頭觀看訓練的成果

總是覺得不是我的智商能想到的

 

跟大家分享我測驗他認字的影片

或許還不是最好的方法

希望透過交流和刺激

可以產生更多教學的想法

  

 

我喜歡為教學絞盡腦汁的自己

雖然白頭髮增生得很快速 XD

 

arrow
arrow

    dado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