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 神
這個學期很特別的機緣
讓我能夠到<大學>帶領兩堂社交課
(以往都是國小居多)
每一次上課都不免有些壓力
卻也因著壓力看見更好的自己
所以決定記錄一下第二堂課內容
期許自己未來可以做得更好♥

我參考的書籍是這一本
「促進社交成功之課程」~

然後因為只有兩堂課
所以我必須選擇先帶哪些觀念和策略
我今天帶第二堂課
選擇的是
1.讚美
2.溝通
3.面對拒絕
是連續兩個小時的社交課^^

一開始我先請參與的學生幫我完成這張

先列出自己的好特質並輪流分享
先認定自己後接著要懂得看見別人的優點
所以接下來我說明<讚美的重要>
並且發下星星便條紙
讓學生們針對在場每一個夥伴寫出讚美

確認大家都寫完之後
就請主角一個一個站出來
大家輪流到主角面前唸出讚美的話
並將便條紙貼在主角身上
而主角則要一一回應「謝謝~」
結束再次強調讚美的重要^^

接著沒有說明的狀況
我直接拿出社交書上的句子
讓第一個學生看完句子後
小聲地傳給第二個學生
第二個學生再傳給第三個學生.......
輪流進行完之後
請最後一個學生大聲地說出他聽見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
「這艘船有四片白色的風帆」
傳到最後變成
「這艘船有十面白色的風箏」......
我請學生思考我透過這個活動
想讓他們發現什麼
並且也在過程中引導他們思考
過程中倒數第二個學生表示
因為他不知道風帆是什麼
所以自行改成風箏XD

最後我整理
上述的傳話遊戲強調的是溝通的重要
有時候我們會很困惑
為什麼時候傳言中別人那樣說我
或是為什麼我說的話被傳成那樣的意思
其實也跟這個遊戲一樣
加入傳話人本身的認知和理解
所以<跟本人確認很重要>
溝通很重要

最後我帶的是面對拒絕的部份
就按照社交書上的角色扮演進行討論
首先透過第一個角色扮演的狀況
說明「堅定並且沒有情緒的回應」
並給他們兩個例句
1.「________,我覺得有點難過」
前面的底線處是填入狀況原因處
例如「你這樣說,我覺得有點難過」
或是「無法跟你同組,我覺得有點難過」
2.「希望下次有機會_______ 」
後面填的是這次被拒絕的請求
例如「希望下次有機會一起去看電影」
或是「希望下次有機會在同一組」等等

接下來在剩下的角色扮演情境中
讓他們輪流成為要說關鍵話的主角
並在情境中練習套用以上的句型表達
大家都做得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do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